top of page

催眠師之路 - 心牆

在成為一位催眠師的過程中,自己會有許多被催眠的經驗,而其中最深刻且感動的經驗,其實不是前世的奇幻故事,也不是找回今生遺落的片段,而是「面對我的心牆」。 說催眠師的訓練課程是逼迫自己勇敢、真誠面對自己的超深度療癒,一點也不為過。其實會成為催眠師完全是陰錯陽差,每年的催眠課前總是會收到各種明示、暗示要我去參加,我卻總是輕輕的敷衍過去,直到一次沈伶老師問我:「你到底在抗拒什麼?」,我才決定好好的去看自己「到底在抗拒什麼?」,而開啟了成為催眠師之路。


老師常說:「每年會一起參加的同學都是有意義的,會分在同組的同學更是負責來教導自己課題的。」,而我的那一屆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共同課題:「心牆」

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解釋所謂的心牆,可以想像成這道牆圍繞著你的心,讓你感覺不到不舒服的感覺,讓自己以為沒有被外在事件或內在真正的感覺影響,進而覺得平靜,但這個平靜並不真實,騙的了意識卻騙不了潛意識,而潛意識就會將這些被壓抑在心牆裡的東西,從你的生活中找出口而導致生活變得混亂。


更「高階」的心牆,甚至可以讓你以為自己是沒有心牆、非常敞開的,但很快就會發現不論多努力去療癒釋放,到了某個點就會自動停下,再也無法更深入,而以為自己其實已經不需要在療癒或釋放了,或是根本不覺得自己還有什麼問題,而無法往上再成長。而我們這班大多數同學都擁有很 ”高級” 的心牆,我也不例外。


在面對心牆之前,我被催眠的效果總是模模糊糊、清清淡淡,永遠看不清楚畫面,就算有任何情緒感受也總是像加蓋一樣,明知道有東西,卻只能感受到那一點點線頭,更不用說要釋放什麼了,一度覺得自己應該是不可能從催眠獲得什麼幫助,乾脆回家洗洗睡吧。


直到有次答應同學當他練習個案,有著過去無感經驗的我,當然沒有抱著任何期望,單純就是幫助同學的心情來當個案,而這位自己心牆也是高大無比的同學,竟徹底改變了我後來的催眠體驗,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謝他那次的引導。

當我們在談論要做什麼主題時,他心血來潮的建議:「不如我們來試試看處理心牆?」,那時我只想著你自己心牆這麼無堅不摧,真的有辦法處理我的嗎?(笑),不過既然是來當同學的練習個案,當然就接受建議和心牆直球對決, 心裡不禁想著等等可能會很辛苦,要破壞心牆什麼的可能沒這麼容易。

但在催眠的過程中,我卻進入了潛意識一個非常舒服的地方,好像在雲上面,躺在上面有著軟軟的觸感,空間明亮又乾淨,有著舒服的溫度,心裡感到很安心、很安全、很放鬆,叫我永遠待在這也沒問題。這時有個像光體一樣的人走了過來,當下我不知道他是誰,但我知道是老友,一個可靠值得依賴的摯友,他在我身邊坐了下來,笑著問我:「你來了,最近還好嗎?」 當下一陣莫名感動,眼淚開始流下。我很驚訝,因為這是第一次我在催眠中流淚,而且居然是在這麼意想不到的情況,只是有人跟你打招呼這有什麼好哭的? 我抱著他開始哭,我告訴他我一點也不好,我好難過好悲傷,但不知這些情緒是從何而來,而他告訴我:「我只是讓你感覺一下你的心。」 原來他,就是我的「心牆」。 過去的催眠也不是沒有試著處理過心牆,但總是無功而返,因為我總想著要卸下心牆、拆除心牆、破壞心牆,壓根沒想過其實我根本不想做這件事,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啊。原來這也是我一直突破不了心牆的原因,有人會想攻擊、傷害自己的好友嗎?

我開始和他對話:「謝謝你一直在我身邊,我覺得好溫暖。」 牆:「但也許是時候往前進了?」 一聽到他說這句話,我馬上說:「不行,我只有你一個朋友,只有你是真正的朋友,會陪伴我、保護我,不會傷害我,沒有你我就什麼也沒有了。」,話才說完眼淚已經停不下來了。 牆:「只要你想,我就會在,你要我離開,我也會離開,我很愛你,但是今天我們會見面,也許是我們都知道會有這一天。」 我說不出話來,只是抱著他一直啜泣,不曉得過了多久,忽然間我發現我們坐在懸崖上,牆說:「你願意相信我嗎?」,我點點頭,他就從我的眼前跳下懸崖,並且呼喊我一起跳下來,當下那個恐懼感真實無比,但心裡突然出現一個聲音:「勇敢往前走吧」,我也就跳下去了。當我不知道自己會墜落到哪裡時,忽然在空中停下,好像被雲接住一樣,一個熟悉的聲音:「你知道我會接住你的吧?但這樣真的是好的嗎?你不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嗎?」

我回答道:「我不想你離開,你可以不用再接住我,但可以陪著我嗎?」

說完的瞬間,感覺接住我的雲慢慢融進我的心裡,我也緩緩地下降直到地面,

他的聲音從心中傳來:「我永遠會陪著你,我也害怕你會受傷,會難過,但我想你已經準備好往前走了,一直被保護是會長不大的。」 我哭著說:「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陪伴,謝謝你,我好愛你,謝謝你這樣無條件的愛我、保護我、照顧我,我真的好愛你。」說完後,心裡感覺暖暖的,但也覺得心好像被掀開了一層布簾。 這次催眠後,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心牆是一個這樣的存在,原來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情緒感覺,深藏在我心中。回到原來的生活中發現,本來會讓我煩躁生氣的事情,我居然不會被影響了,不費吹灰之力的就可以很平靜,這真的太奇妙了,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不論要做療癒、心靈成長,第一步絕對就是要勇敢的面對自己,才是最有效率的。


自從與心牆的對話後,我每一次的催眠都有不同的收穫,也有過在催眠過程中,感受到很深的憤怒而坐起來大叫,但又順著情緒開始很悲傷自責的哭泣,結束後整個人真的好輕鬆,感覺把好深好深的負面能量拉出來完全釋放掉,這種輕鬆的感覺是從來沒有體會過的。


總而言之,心牆絕對是許多人要先面對的課題,為了面對真正的自己,釋放被壓抑(已知或未知都有可能)的情緒能量,如果希望被療癒、希望能真正理解自己生活中的狀況,或覺得自己其實不夠真誠的面對自己,先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心牆吧!

bottom of page